裁員 優退 無薪假過寒冬 半導體 面板 LED 太陽能看衰

原本該進入第三季旺季的電子業,已遭歐債與美債風暴波及,先後傳出「旺季不旺」,甚至下修獲利前景的消息。其中,又以電子業上游的半導體、面板、LED與太陽能四大產業受創最深。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坦承:「目前所有製程都沒有人排隊(no line)。」 
需求減 太陽能黯淡
本刊調查,太陽能產業最早受害,算是歐債受害股,五月下旬起,就有部分業者安排員工一週「上二休二」。「由於義大利、西班牙等國相繼出現國債問題,部分歐洲國家削減支出,政府對太陽能業的補助因而減少,太陽能需求大幅下滑,等無訂單之下,業者只好減產、鼓勵員工放假,來度過低潮。」太陽能廠的主管私下透露。
像今年一月底,才搶贏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成為台灣第四大太陽能電池廠益通新主人的英業達集團會長葉國一,沒想到才接手沒多久,就遭逢景氣反轉,五、六月間緊縮一半的人力,裁員九百人。
葉國一對本刊說:「益通有一些庫存,也不需要養那麼多人等單子,會坐吃山空,就優退部分人力,把現金流失降到最低,目前原料價格止跌,客戶有願意進貨,希望下半年轉好。」
其次,受害的就是面板上下游廠商。今年三月日本海嘯災後,液晶電視大廠因擔心缺料,紛紛拉高庫存備料,沒想到中國與歐洲液晶電視銷售不如預期,衝擊面板報價,使得相關族群營收持續下滑。因此,面板廠早已感受到景氣反轉,紛紛勒緊褲帶,作好過冬準備。

葉國一搶下益通光電後,景氣反轉,不得不裁員900人。 
 
中國市場液晶電視銷售不如預期,庫存價格不斷下滑,面板產業提早度寒冬。 
 
竹科不少廠商悄悄休起無薪假,離職空缺也遇缺不補。 
 
電子業接單冷清,第三季陷入旺季不旺的窘境。圖為7月底台北電腦應用展。 
不補缺 面板無薪假
據調查,早在六月開始,不少面板相關廠商就宣布大幅緊縮措施。其中像是友達、奇美電等,已開始鼓勵員工休假,奇美電北廠的產能利用率偏低,也實施遇缺不補政策,以縮減支出。
甚至竹科面板上游材料廠通用矽酮,已實施「無薪假」。「雖然友達全盤否認有放無薪假,但實際上,包括龍潭、林口與台中后里等廠,都開始讓員工們去放年假,還規定不能向外透露。」供應商說。無薪假是金融海嘯期間科技大廠度寒冬的策略之一,緊接著就是裁員。
除面板以外,發光二極體(LED)產業的狀況也不好。今年以來,同樣受到液晶電視銷售不如預期,以及家用LED照明仍不普及,導致生產LED的磊晶供過於求。
以台廠龍頭晶電為例,七月營收出現衰退,不到十五億元,較六月衰退一五.七%,這在過去旺季中,算是相當罕見;另外,受到中國LED廠新產能持續開出,為免影響獲利,晶電最近也開始進行人事整頓,以縮減支出。
電子業景氣指標的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七月下旬的法說會上也承認,第三季公司與客戶都進入庫存水位修正階段。「目前所有製程都沒有人排隊(no line)。」比起一年前所有人都在排隊、三個月前仍有人在排隊的情形落差相當大。
不只如此,台積電財務長何麗梅指出,原定今年營收成長二成,「現在做不到了。」
 
排年假 半導體冷清
本刊調查,其實台積電不只沒有客戶排隊,部分製程的產能利用率更跌至五成左右,過去一年來,生產線二十四小時三班輪值,也變成一天二班、甚至一班,更有部分助理工程師也開始補休或者排年假。
由於景氣前景轉趨嚴峻,張忠謀也下令要緊縮開支,除了研發單位的支出不能省之外,所有後勤單位都暫時遇缺不補,各項商品採購也要嚴格審核。「所有支出都看得很緊,壓力很大。」何麗梅向本刊坦承。
聯電執行長孫世偉則更看衰半導體後勢,不但聯電本身出現了十年來首度第三季營收衰退,更直言:「以往下半年季節性的旺季需求,今年都看不到了,整體半導體需求減緩的情形,可能持續數月至數季。」看法比張忠謀更悲觀。
儘管聯電今年資本支出不變,但實際上,聯電從六月開始就進行人力精簡,鼓勵生產線員工休假,同時遇缺不補。此外,七月進行年度考績篩選時,也裁減一定比例的員工,像是部分內勤、行銷業務,比例約五%左右,考績未達標準,就會遭到裁員,「不但年度調薪泡湯了,接下來搞不好還會祭出無薪假。」聯電員工擔憂地說。
電子業上游拉緊報,下游大廠也開始擔心下半年甚至明年的全球景氣會因此受創。

【完整內容請見《壹週刊》533期】

來源:壹週刊網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壹週刊
    全站熱搜

    edc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