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耐罵 收入多五倍
阿Ken與納豆 責罵變激勵B咖翻紅年薪破千萬
近年走紅的演藝圈哥倆好「阿Ken與納豆」,沒有「靠爸」,也不是一夕「暴紅」,兩人從月薪兩萬五千元的演藝基層工作做起,一路被王偉忠、邰智源等演藝圈大哥磨練、調教。八年後,耐罵的他們,成就了B咖翻紅傳奇。

/撰文/林讓均
「什麼?傷到心坎兒裡的一句話?沒有耶!我很快就會忘記被罵的事,從小就如此!」接受本刊專訪時,納豆(本名林郁智)一開始就擺出令人好氣又好笑的招牌無辜表情。「連老師都經常受不了,會罵我說:『我不是昨天才罵過你!你怎麼又犯了!』我只好對老師講:『可是,我就是忘了啊!』」

「對對對,真的沒有什麼話會傷到他!他就是前門挨罵,咻一聲,罵的話就從後門溜掉,簡直就跟『穿堂煞』沒兩樣啊!」一旁的阿Ken(本名林暐恆)點頭稱是。
從二○○五年的情境喜劇「住左邊住右邊」開始,扮演壽司攤師徒的阿Ken和納豆一路崛起,成為現今最紅火的諧星拍檔。「Ken豆合體」後搞笑、模仿一把罩,他們也從「全民最大黨」(前身是「全民亂講」、「全民大悶鍋」)系列的陪襯小咖,變成橫跨主持、舞台劇、電影的挑樑要角。

雖然還不是大哥級,但他們在兩岸演藝圈的露臉機會,卻比許多A咖大哥、大姊都來得多,近兩年的年收入更是竄破千萬元,年薪翻轉三十三倍!其實,入行八年的Ken豆因為外表不是非常出色,也沒有「靠爸」(明星父親撐腰)光環,剛開始表演時,耗了一整天拍VCR,價碼也才一千五百元,月薪最多兩萬五千元。
兩人都是從nobody做起,所以被上頭罵的經驗相當豐富,阿Ken和納豆直說,工作以來簡直是被「罵翻了」!但也因為懂得轉化情緒,把責罵變成激勵,阿Ken與納豆靠著「耐罵」,逐步掙得演藝圈一席之地。

阿Ken:前輩罵我,是幫我灌頂加持
頂著加拿大UBC大學戲劇系的高學歷,阿Ken回台後卻從幕後人員開始做起,當過攝影助理、麥克風助理、道具。「剛開始進入演藝圈,還真的有嚇到,因為被罵時連一句話都沒機會解釋。」阿Ken說,當攝影助理時曾因為副導去上廁所,他幫忙記錄時間,卻被攝影師用六字經幹譙,只因為「這不是你的工作,你這麼愛幫別人,你去跟他好啦!」
當場被罵得一愣一愣的阿Ken,這才明白台灣演藝圈有強烈的「師徒」文化,而且組別之間分工嚴明,新人根本不能有「逾矩」的空間。後來,阿Ken進入「全民大悶鍋」演出,科班出身的他也因為不適應模仿秀的現場表演形態,難免引來類似「不是學表演的嗎?怎麼這樣都不會演啊?」的調侃,讓他壓力大到一度懷疑自己不是吃這行飯的料。
當時,阿Ken在「全民大悶鍋」中的前幾個角色,都是跟在邰智源身邊演跟班,而同樣擁有美國紐約理工學院大眾傳播碩士高學歷的邰智源,工作上素以「龜毛」出名,往往在節目收工後,還把阿Ken留下來「訓示」,一一對過他演的每一個眼神、動作。

「那時邰哥經常罵我『你把這角色演成四腳蛇,再演下去就變蜈蚣啦!』一開始我還聽不懂,他更火,直接罵說『你不知道畫蛇添足是什麼意思嗎?』」阿Ken笑說,直到現在他還是會被邰哥追著問:「你演這是什麼?這個爛梗你也敢拿出來?」

為了想出一個讓邰哥也會笑的好梗,還是新手的他特別央求編劇,在前一天半夜先給他腳本初稿,然後約朋友到咖啡廳想笑點,一想就到凌晨兩、三點。甚至,他還會幫每個模仿的角色設定內在個性。

例如,阿Ken開始被觀眾注意的第一個角色,就是站在國台辦「張名清」旁的小紅,他就設定成一個年過四十、未婚、沒談過戀愛的女祕書,強調女性主義,卻又渴望男人霸氣的愛情,有點暗戀「張名清」,但是最愛金城武。

「那時邰哥就會考我,金城武放屁,小紅會是什麼表情?這是一種明明很臭,但因為是最愛的人放的屁,所以偏偏又想聞的表情!」說著說著,阿Ken臉上露出一種扭曲的怪異笑容,當場演起了內心戲。

慢慢地,阿Ken從只是在大哥們身邊搭檔的配角,開始可以配合台詞馬上反應表情,成為節目中不可或缺的綠葉,就誠如師父邰智源說過的,「該賤的時候就很賤,該收也收得很好。」
阿Ken說,他也曾經被罵到想說「明天不要來了」,但現在回想起來,好幾次錄完影、卸完妝,他沮喪地走到地下室準備開車回家時,邰哥都會叫住阿Ken,告訴他應該怎麼表演,常常講到大家都走光了。「所以說,在職場上有前輩罵你,真的是一種幸運,有灌頂加持的作用!」
對於這位他曾經嚴格雕琢、一手調教出的徒弟,高標準的邰智源難得顯露出滿意,但他私下卻讚譽說,「表演就像是做豆花一樣,做老了變豆腐,做嫩了又變豆漿!現在阿Ken算是成角了,做得出豆花啦!」

納豆:被欺負,就當作是節目效果
相較於阿Ken老被前輩指導,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還未畢業、就從兒童舞台劇開始做起的納豆,在表演上就是屬於「渾然天成」的好笑。剛開始進入「全民」團隊時,大哥、大姊可以使喚他,後來連陳漢典這些學弟妹也在節目上欺負他,但納豆知道這一切都是為了「節目效果」。
在大哥、大姊眼中,納豆不僅是「天生的藝人」,性格上還有一種讓人佩服的天生豁達。如果有人批評他表演、主持得不好他仍然不氣餒。納豆的邏輯是這樣的:這場活動做垮了,下一場主持得很好,一切也就補回來了,這樣不就平衡了?
前一陣子網友認為「大學生了沒」醜化南部妹,在臉書上發動拒看活動..(精采完整內文請見《今周刊》765期)


第一名的眼光
他,幫宏達電登上股王;他,讓聯發科跌落寶座
為了發掘世界第一的祕密,《今周刊》採訪團隊飛越七千英里,獨家專訪高通執行長保羅.雅各。看他如何超越父親的成就,帶領高通成為3G手機通訊的龍頭?他又如何讓聯發科苦苦追趕不及,更協助宏達電成為台灣新股王?

陳正奇、楊卓翰
六年前,年僅四十二歲的保羅.雅各(Paul  Jacob),坐上全世界第一大IC設計公司執行長大位。四十出頭,還未見過太多大風大浪,對於高科技景氣波動也無深切體驗,華爾街投資人都覺得他經驗太淺。

更令人質疑的是,保羅是這家公司創辦人艾文.雅各(Irwin Jacob)的兒子,因血緣關係方能登上大位的耳語,從他上任那一天開始,在公司內外就沒斷過。畢竟,美國大企業更為重視公司治理,父傳子的個案少之又少。
艾文創辦高通(Qualcomm)那一年,保羅才二十二歲,剛剛大學畢業,七年後,獲得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電子工程博士學位那一天,他的人生面臨新的抉擇,是留在名校任教,當個眾人羨慕的年輕教授?還是進入羽翼未豐的高通,當個辛勞的基層工程師?

他選了後者!於是,不能說的辛酸,接踵而來。
「因為是執行長的兒子,當然會感到很大的壓力!」保羅回憶說,為了讓同儕認同、服氣,他必須付出加倍、再加倍的努力,而這樣的鬥志,讓保羅成為美國通訊業界眾所周知的技術狂人。他率先開發CDMA(通訊技術之一)的8 kbps變率(Variable Rate)語音編解碼,後來又積極投入CDMA資料與傳真模式開發,這些實驗室內沉悶的研究,讓他先後取得二十五項專利。

員工年產值一五○○萬元新台幣
「我喜歡看到人們的手機上,正在運作由我親自設計的硬體與軟體!」保羅如今回憶起進入高通的初衷時,臉上依然揚起一抹青澀微笑。包括保羅的父親艾文在內,高通總計有七位創辦人,個個都是大股東。他們看著保羅從基層慢慢爬上來,保羅慢慢以實力服眾,長輩們也越來越看好他。

事實上,這位技術狂真的非常了解工程師的辛苦,把他們視同手足。如今保羅已身居高位,出入有私人飛機,但他最重視、最關心的,還是基層工程師。在他口中,每一位工程師都是高通的寶。艾文在公司裡,就像是循循善誘的老教授,從來不生氣,甚至不曾大聲講過話。這樣的身教,保羅也看在眼裡,從不罵人,成了父子二人管理上最大的共同點。
「保羅明白自己是坐在駕駛座上,必須要驅動創新!」身為好友的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觀察說。在加州聖地牙哥總部大門口,一面滿滿掛著上萬種各式通訊專利的「專利牆」,就是在提醒每一位高通人,必須謹記智慧財產就是高通的核心競爭力!高通員工僅二.一萬人,但二○一○年營收達一○九.九億美元,平均每人產值高達五十一.九萬美元,相當於一五○○萬元新台幣,確實是天文數字,這就是他們靠腦力賺錢的最佳證明。

一九九五年,年僅三十二歲的保羅,從工程師搖身一變成了管理者,開始擔任CDMA手機製造部門的總經理。短短五、六年,原本毫無大規模手機製造經驗的高通,迅速贏得各大電信業者青睞。但在高通董事會決定更聚焦在IC設計後,二○○○年決議將手機製造部門賣給日本京瓷。

雖然一下子少了舞台,但○一年起,保羅從硬體製造走向軟體設計,他與團隊開發出「BREW」(系統平台解決方案,可以同時支援多項通訊規格),也順利贏得全球超過三十家電信業者,以及微軟、雅虎等巨頭的青睞。簡單地說,BREW的技術橫跨電信、軟體開發、手機三大領域,當時地位就相當於現在Google的Android作業系統,在3G與智慧型手機大浪襲來前,保羅已為高通建立起擁有堅強夥伴關係的平台。

沒有高通就沒有3G手機
○五年,艾文決定退休,把保羅推上位,當然,這不是艾文一個人的決定,也是董事會所有人的決定。雖然這六年來,質疑高通會變成世襲制家族企業的聲音不斷,但保羅總能語帶詼諧地回應說:「高通確實是一個大家庭,屬於每一個家庭成員。」

保羅上任執行長才兩個月,就主導了兩件總計達六.五七億美元的大型收購案,準備在3G手機的多媒體應用功能上一展身手。「因為我是艾文的兒子,我的職業生涯肯定要一直面對這個問題,這是很自然的。因此我必須用行動來回答!」保羅語氣加重了幾分說,他必須用執行力來證明自己。
○八年,美國《商業周刊》評選保羅為全球通訊行業最佳執行長,算是他的第一張成績單。「他喜歡冒險、喜歡挑戰傳統智慧、喜歡不屈不撓地說服別人而贏得信眾。」得獎評語中如此評論他的統御能力。

接任執行長四年後,○九年三月,保羅從父親手中,接下董事長的棒子。從這兩年的表現看來,他已真正走出了父親巨大的身影。保羅剛接任執行長時,高通股價僅三十美元,今年七月初一度衝上五十九美元,是十年來新高點;尤其高通市值最近一度突破一千億美元(相當二.八九兆元新台幣),不僅與微軟、英特爾並列「千億美元俱樂部」,更是老字號半導體巨擘德州儀器的二.六倍,也是聯發科市值二八二六億元新台幣的十倍。
截至二○一○財務年度,高通的晶片出貨量累積超過七十億顆,這更是全球最高的數字,每個人的數位與通訊生活,確實一秒鐘都少不了高通。如果沒有高通的3G手機晶片,你我手中的3G手機都只是一塊廢鐵。

通訊晶片霸主撼動CPU市場
二十五年前,艾文開始研究CDMA技術時,當時史丹福大學的一位教授曾公開說,CDMA是違反物理規律的,甚至有人認為這項技術是一場騙局。如今,CDMA不但證實可行,且成為所有3G規格的基礎技術,就算你的手機不用高通的晶片,仍須付錢給高通,全球九成的3G無線傳輸都要給過路費。

高通雖然坐擁大批CDMA專利,年年有大把授權金入帳,但保羅的企圖心不只如此..(精采完整內文請見《今周刊》765期)

谷月涵看台灣
24 保護主義大戰一觸即發     谷月涵
財經全觀點
28 政府護盤是雙面刃         林 全
名師講堂
28 內向者也可以是好領導     吳靜吉
劉黎兒專欄
30 台電沒有記取教訓 劉黎兒
吹牛老爹
32 忘我的藝術 王偉忠
今漫畫
34                           CoCo 
老謝開講
146 世界經濟災難無寧日
—— 韓國高價購金的啟示 謝金河
呂宗耀投資周記
150 「台股,咱的夢」在哪?  呂宗耀
理財魔法
152 空頭有大師,多頭出股神   黑傑克

新聞現場
40 王雪紅  在大直蓋全台最貴教堂 梁任瑋
40 何昭陽服刑期滿回台  友達「剉咧等」 林宏文
42 乾杯燒肉店  力拚五年內在台上市 林讓均
42 徵競選搭檔  蔡英文副手姓「林」? 林瑩秋

焦點新聞
46 連動債勝訴受害者現身說法
掌握銀行三大荒謬  苦主也能討公道 許靜文
54 八月股災重災區  韓國投資價值重洗牌
股神巴菲特的下一個「狩獵場」             乾隆來
62 2012年大選刺客列傳
宋楚瑜、金溥聰火併  綠營漁翁得利?  林群恩、詹信佑、翁慈宇
62 親民黨》宋楚瑜出手  招招命中國民黨要害
橘子紅了  馬金臉都綠了!
64 國民黨》祭出形象清新與俊男美女牌
徵召﹁政治新血﹂  直搗綠營票倉
65 民進黨》派系折衝下  只是老面孔換新跑道
亂流遇暗礁  綠營未戰先內傷
68 王文杉老店新開  展演、影音、電子商務多頭並進
聯合報一甲子 「小王子」的傳承與轉型         燕珍宜

話題人物
72 闖出千億身價  讓賭王父親刮目相看 
香港女首富  何超瓊:
富二代最大的挑戰是做自己 謝富旭、陳兆芬

封面故事
80 每一句難聽話都是勝出的關鍵
耐罵  收入多五倍                     方沛晶
86 鼎王麻辣鍋區經理彭旭君
聽出話中話  小服務生變身高階經理人   林讓均
90 模仿藝人阿Ken與納豆
責罵變激勵  B咖翻紅年薪破千萬 林讓均
96 瑞銀證券亞太區半導體首席分析師程正樺
挨三記重拳  從菜鳥分析師變外資金童 李佳蕙
100 台灣房屋加盟總部總經理余淑玲
羞辱當養分  轉行房仲女王年薪翻十倍 梁任瑋

高科技 
106 當谷歌不再中立  宏達電將轉向微軟陣營?
谷歌購併摩托  打亂智慧手機競合態勢 賴筱凡、林宏文

特別企畫(同書皮)
110 股海老先覺和你想的不一樣
台股大波動致勝攻略
110 台股低點已到  仍須留意金融、傳產股中期回檔壓力
劉友威:新「馬友友概念股」出線 歐陽善玲
114 找對關鍵資訊  克服大波動行情的恐懼
徐一鳴:用VIX指數對付股市黑天鵝 徐一鳴
116 恐慌氣氛將主導市場  指數落底前不宜搶反彈
劉富生:觀望是空頭初期的最佳策略 劉富生

封面故事(同書皮)
120 他,幫宏達電登上股王;他,讓聯發科跌落寶座
越洋專訪?全球第一大IC設計公司高通執行長
第一名的眼光 陳正奇、楊卓翰
128 從2G到3G  跑百米變成跨欄
「高通障礙」  蔡明介如何跨過去? 陳正奇
134  前有歐美大廠圈地  後有大陸追兵死咬
台灣IC設計業  30年的四大挑戰 林宏文

金融圈  Financial
138 召集四大基金及八大行庫密會四小時
陳?「二關卡、一趨勢」護盤  力挽台股狂瀾  李沛芯
企業最前線   Business  Frontline
140 見龍股權喬不攏  埋下兄弟鬩牆禍根
全球最大保麗龍廠  上演爭產戲碼     朱景文、方沛晶

陸股觀測站   Cross  Strait 
142 政策放鬆訊號未出現  反彈上看2700點
「金九銀十」過後  小心陸股反彈告終 歐宏杰

征服股海 
154 半年報出爐測前低  謹防大盤再次拉回
與市場反向操作  賺短線反彈利潤       葉揚甲

個人理財Personal Finance
156 空頭市場教我的兩堂課
陳翠芝謹守「反市場操作」安度風暴     何珮郁

彭博商業周刊
158 提振經濟  聯準會持續低利政策
美國現金淹腳目  問題大了?
160 能讓你清醒  也能讓你上癮
提神藥是救星還是毒藥?
162 治療自閉兒的工具變身聖誕節玩具
跳舞機器人  從診療室走入你家

東洋經濟週刊
164 提供全方位諮詢服務
日本三大金融集團  跟著客戶﹁登陸﹂去

今選 Win Digest
168 等待觸底反彈  永遠是最糟的策略
擊敗「恐懼大盤」的操作法             詹姆斯?蒙帝爾

健康人生Healthy   
170 40歲中壯年  家庭、工作兩頭忙
血壓是「周末登山族」頭號凶手        任中龍

風尚
174 尋味人生》桑尼浩斯.碧瑤山莊
酷暑啖涼筍的幸福滋味 吳淑華
177 藏家天地》來自內蒙戈壁與印尼的糖醋魚
奇石盛宴  挑動你的食欲 吳淑華
178 品牌故事》瑞士錶百年工藝遇上法國科技精品
極致奢華  頂級手機盡展豪雅魅力       鄭淳予
180 品牌故事》法國精品女裝品牌  18年來全球首度作品展
女王安芳妲  經典不敗白襯衫 吳淑華

《今周刊-訂1年》最專業的財經理財雜誌!
最低價TW$ $3888
公益活動0

《今周刊-訂1年》狂降6折原價5148元↘3150元
最低價TW$ $3150
公益活動0

《今周刊一年+壹週刊半年》獨享原$7173 ↓只要$3999
最低價TW$ $3999
公益活動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今週刊 第765期
    全站熱搜

    edc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