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位與出局 一場傳產勝過科技的趨勢變革
2011年產業、投資、職場關鍵報告
這是一個可能危及你財富、薪水、工作、社會地位的大變革,它將顛覆你對科技新貴的想像,瓦解你對傳產的刻板印象。當上銀技術員年薪領得比奇美電工程師多,當賣燕麥的本益超越NB代工,一場卡位與出局的拉鋸戰,已經重新點燃。傳產IN、科技OUT!將不再只是投資人須關注的議題,而是可能影響我們每個人的一場趨勢變革。

/撰文/賴筱凡、周岐原
猜猜看:有個產業的平均薪資,領先各產業創十年新高,平均月薪逼近七萬元;四八%購屋者,來自某一個產業;其中一家公司,產品毛利率比賣面板、做NB還高,達三五%,這些是什麼產業?
這些數字背後的答案,可能和你想的都不一樣,更超出你的既有印象,它們全都不是來自科技業,而是傳統產業。這是我們從主計處、各家上市櫃公司財報及房仲數據資料裡,發掘到的驚人趨勢,一個攸關你我薪水、財富、工作及社會地位的寧靜革命,一場顛覆你我對科技、傳產想像的變遷,正在發生。

贏者圈大逆轉  新貴易手
三年前的這一天,又是發薪水的日子,即使天氣與現在一樣的熾熱,但在Dennis心裡,看到薪水單的那一刻,其實是寒冷無比。「你能想像,扣掉房租、飯錢、給爸媽的家用,我幾乎存不到錢嗎?」說這話的Dennis,曾經是台灣社會十幾年來刻板印象裡的科技新貴。公立大學研究所畢業之後,服完兵役來到新竹科學園區工作,名片上印的是製程整合工程師,在科技新貴的光環下,這七個字就像燙了金一樣,象徵某種躋身「人生勝利組」的意義。
「年薪百萬、分紅動輒數十張股票」,學長編織給他的美夢,言猶在耳,但當他領到薪水時,卻不是那麼一回事,他掰開手指一算,那一年,他的年薪不過五十萬元,這還是未扣掉無薪假前的數字。

是的,二○○八年一場金融海嘯,把台灣科技業打趴在地上,科學園區裡休無薪假的比比皆是,Dennis還記得主管與他面試時,是這麼說的:「現在已經是最差了,不會再壞下去了。」衝著主管這席話,加上同學也在這家公司工作,退伍不到一個月,Dennis就去報到上班,而這家本該載他搭往「科技新貴」之地的列車,叫作力晶。

Dennis是家裡的長子,父母一路培育他到大,原本以為大好的人生才正要開始,直到他在力晶待滿一年後,景氣的春燕開始飛回來了,半導體廠訂單重新回籠,但景氣春燕始終沒有眷顧DRAM業,他才開始認清現實,「一周光是無薪假就休了四天,同事一個個離職,誰心裡不會恐慌?」他說。
那一年,Dennis不過二十六歲,第一次認知到,成功距離他是如此遙遠,科技新貴的光環從來沒有降臨在他頭上,學長分紅拿股票,一口氣可領六十萬元的景象,他從未體驗過。

前途茫茫,一年四個月後,Dennis決定離開科技產業,他考上了台塑新事業部門,「我在台塑領到的第一個月薪水,是五萬多元,比我在台積電的同學還高!」棄科技轉投傳產懷抱,Dennis不是特例,因為在台塑新事業部門裡,近兩成的年輕工程師,都跟Dennis一樣,來自科技業,甚至還有台積電工程師。
「在科技產業真的太累,為了追求生活穩定,才換工作到台塑來。」這位台積電前工程師因為考量生活品質,拋下科技新貴光環,到台塑重新學習,即使在台積電累積的技術,在這裡壓根兒派不上用場,但他心底明白:「要錢或要命,你是可以自己選擇的。」

人力挪移成為風向球  產業趨勢隱然可見
這是三年前的故事,時至今日,人事已非,因為科技環境的大變遷,早已沒有「要錢或要命」非A即B的單選題,「當你發現,傳統產業薪資不比科技業低,工時卻比科技業短,你會怎麼選?」剛從面板業離職的Maggie,她想給自己一個重新開始的機會。
場景換到位於彰化和美的一家紡織工廠,下午五點一到,張先生簡單收拾了桌上的報表,準備要下班,這是他來這兒上班的第一個月,憑著工作三、四年的經驗,他領到的月薪是三萬多元,而令他意外的是,這樣的薪資水準,居然與擁有同等學歷的竹科工程師一樣多。

很多科技人可能會抗議,認為棄科技轉投傳產懷抱的,不過是少數中的少數,可是,當過去二十年政府砸大錢扶植的DRAM業,進入每季都虧損的惡性循環,面板業也等不到景氣的春燕回來,雙D產業變「慘業」,越來越多科技人在想,到底要跳往什麼產業才對?
DRAM業只是這波科技產業人力大挪移的起點,人力不停流失的焦慮感,開始滲透進面板業,當分紅獎金變成「憤怒獎金」(編按:以前分紅獎金動輒數十萬元、百萬元今已不復在,而感到很憤怒),科技新貴們再也笑不出來了,取代的是對未來的不確定感。
近月來參加數場喜宴的Dennis不諱言,老同學見了面聊工作、聊薪水、聊誰又換了工作。當初為求離家近,而選投傳產懷抱的同學,因為上銀科技來到歷史高價,成了他們最新的羨慕對象,因為誰也沒料到,當初以為進了「人生勝利組」的科技產業,如今,卻隨著產業趨勢改變,人生也跟著大逆轉。

科技、傳產大洗牌  資本市場價值再定位
科技人對產業重新洗牌的焦慮感,並非個案,若重新衡量台灣每個產業的價值,本益比不斷被下修的DRAM業,幾乎是常態分配裡的最後二%,面板業雖不致落到最後二%,卻也同屬在本益比遭大幅修正的族群,就連「保二總隊(毛利率僅二%)」的NB代工,也難擋市場對其價值的重新定位。
這些昔日被資本市場賦予高本益比的科技廠,如今面對大環境的衝擊,經營困難、毛利率下滑其實早就不再是新聞,連季虧損只是一再讓投資人失去信心;反倒過去那些不被看好的傳產業,成了本益比被上調的優勢族群。

所以,聯發科的本益比不再是過去的動輒二十、三十倍,而僅剩十三倍,連帶的IC設計業的價值也被重估,本益比剩不到二十倍的大有人在;過去本益比不到十倍的老牌食品廠佳格,如今坐擁二十倍本益比,統一超本益比甚至達二十五倍。

資本市場對科技、傳產的價值重估,只是第一步,股價才是這次產業結構調整陣痛的開始,因為對趨勢最敏感的市場資金,早就嗅到這波科技業反轉的趨勢。所以,科技股的股價直直落,本益比修正再修正,不少資金從科技股撤退,轉戰非電子股,形成近年來罕見「傳產股總市值大過科技股」的局面。
「台股有成為亞洲那斯達克(高科技股市場)的本錢。」這是外界看待台灣股市懷抱的長期印象,若以上市櫃公司家數判斷,列為科技股的企業占五六%,但若攤開科技股與傳產股的市值變化,高下立判,在被視為亞洲高科技股市的台股中,傳產股總市值,竟然悄悄超越了科技股!
自金融海嘯至今不過三年時間,傳產股和科技股分量已經正式逆轉。我們嘗試從每一筆的數據裡,理出一個趨勢來。果不其然,在《今周刊》統計市值數據時發現:○八年九月雷曼兄弟倒閉時,傳產族群總市值不過是七.二八兆元,這個數字只相當於同期科技股總市值八成。

但三年後的今天,股價創新高、躋身百元俱樂部,不再是科技股的專利,長期追捧科技股的投資人,等不到科技股交出好業績,開始轉向獲利穩定的傳產股,於是,佳格、全家、台塑、上銀……,一家又一家的傳產百元股成了台股市場的新焦點,傳產族群的價值也開始重新被定義。

科技股「失寵」  市值蒸發數字驚人
根據《今周刊》統計市值發現,今年七月十五日,傳產股總市值來到十二.四六兆元,遠比三年前增加七一%,更一舉超越科技股的十二.一六兆元。這是近年來首見的逆轉,一記震撼彈就這麼丟進了台股市場,宣告科技股不再是投資人的最愛,更正式昭告市場,傳產IN、科技OUT!

一個值得大家深思的數字,說明了科技股在資本市場中「失寵」的程度:今年以來,市值縮水最多的一百檔個股裡,科技股就占了六十九檔,其中不乏鴻海、聯發科、宏?等大型股在內,僅僅這六十九家科技廠所蒸發的市值,就高達一.五五兆元,這整整是台股總市值的六.五..(精采完整內文請見《今周刊》762期)


從艋舺少年到數十億身價的創投天王
林百里、施崇棠最信任的創業投資家  張景溢
對大多數人來說,創投業是一個既陌生又帶點神祕色彩的行業,但其總能搶先一步挖掘好公司,獲取豐厚報酬的投資策略,又令投資人十分好奇。被稱為「創投天王」的張景溢,是目前國內唯一在兩岸投資成功的創投業者,他獨創的「產業鏈價值投資法」以及「天龍九部」投資術,正是他致勝的祕訣。本刊獨家取得張景溢的專訪,一窺低調天王挖掘鑽石股的心法。

/撰文/吳美慧 
六月底,在一場講座上,來自中國的講者正賣力剖析中國內銷通路的機會;台下,聽眾聚精會神地聆聽,其中,一位坐在第一排的聽眾除了專注聽著演講人的分析外,還不時低頭翻閱手邊的資料,一一印證相關資訊。可能連台上的講者都不知道,這位認真的聽眾就是手握十億美元,隨時在找尋投資標的的「創投天王」張景溢。

對大多數人來說,張景溢這個名字是陌生的,但他在兩岸創投界可是赫赫有名。他成立的創投基金,年投資報酬率超過三成,九年賺五倍,成績傲人;而他領導的華威國際集團,更是至今進軍中國投資,唯一績效斐然的台灣創投業者。他精準挑選公司並賦予投資標的新價值的能力,讓廣達董事長林百里、華碩董事長施崇棠,放心把超過一億美元的資金交給他操作。此外,更有美、日、歐洲以及新加坡的政府基金等超級A咖,捧著錢要投資他。

求學這堂課 漫長求學路埋下深厚人脈種子
在創投領域,張景溢不是出道最早,也不是輩分最高的一位,與第一代的創投業者普訊柯文昌,或是聚鼎科技董事長張忠本相比,他算是後輩;但他繳出的成績單卻讓前輩們刮目相看,成了現階段創投業最亮眼的明日之星。他在中華開發任職時的長官張忠本,以「認真、用功」來形容這位昔日部屬;台灣購併與私募股權協會祕書長楊正秋則用「低調、話不多,但卻願意大方分享」,一針見血地剖析出張景溢在創投業勝出的關鍵。
剛滿五十歲的張景溢,給人的第一印象就如同隔壁鄰居般親切,襯衫、西裝褲,拿著智慧型手機與iPad 2,一派標準金融業的打扮。訪談的過程中,他總是認真傾聽,懇切且專業的回答每一個他能夠答覆的問題,甚至連創投業如何尋找投資標的的「商業機密」都願意大方公開。低調的他,幾乎不接受媒體採訪,所以問及私領域或是股東的問題,他總輕聲地以「這應該不是你想採訪的重點」帶過。或許就是這樣謹守分際的態度,讓股東安心地投資他成立的基金。

從小在台北市萬華區長大的張景溢,少年時期喪父,靠著媽媽做生意拉拔長大。為了減輕媽媽的負擔,國中畢業後,他選擇當時還未改制的台北工專五專部電機科就讀。或許血液中流有媽媽做生意的本領,當兵回來後,決定「棄工念商」,考上中興大學夜間部企業管理系,半工半讀。這一念,念出興趣來了,後來還考上政大企管所,最後還拿到上海交通大學企管博士學位。
一般人從高中念起拿到博士學位,大約要花十來年的時間,張景溢可是費了二十五年時間才完成;但這段曲折的路沒有白走,每一個階段都為他埋下人脈的種子。在專科時代,華碩總經理沈振來、前廣明光電總經理簡貞介是他的同班同學;在政大企管所就讀時的同學,張志成、胡斌成等人,成了他後來創業或是一起工作的夥伴。在將事業的戰線從台北拉往中國時,為了徹底了解中國市場,張景溢工作之餘,一邊在上海交通大學念企管博士,一邊設立「華威盃」MBA亞太區創業大賽,藉此找到值得「創造價值」的標的。

工作這堂課 不挑工作,因此了解各種疑難雜症
從念書到工作,張景溢的每一個過程可用「扎實」兩個字來形容。自承對產業研究有興趣的張景溢,在政大念企研所時,對研究集團企業有濃厚的興趣,畢業論文也選擇「集團企業多角化策略形態對內部上市公司財務績效與股價報酬之影響」為研究題目。為了要拆解集團企業對每股盈餘的影響,他把民國六十年到八十年的數據變化逐一摸透,並把集團企業各家子公司的財務數字,一個個鍵入電腦建檔。幾萬筆數字的建檔,這是多麼浩大的工程?但他很有耐心地按進度執行,並進行迴歸分析。張景溢花了兩年時間徹底了解國內集團變化,並將各個集團的消長更迭深化腦海中,也為他日後從事創投業奠下扎實基礎。
這樣的精神,他到中華開發服務仍持續著。民國七十九年,張景溢進入中華開發工作,是他踏進創投領域的敲門磚。剛進去的前六年,他負責投資部門後台管理,協助第一線找投資案的同事處理投資作業。當時的長官張忠本用「他什麼工作都做」來形容張景溢不挑工作的態度。「媽媽教我不要挑工作,要認真做,不然我就沒工作可以做了。」張景溢謙虛地訴說當年的工作心境,也不經意地透露出,他和母親之間的深厚感情。

因為不挑工作,許多有「疑難雜症」的公司,成了張景溢服務的對象;也因此各產業、各公司的營運特色,甚至是失敗的歷程,他都看得比別人更多。這些別人的經驗在他的腦海中成了印記,也成了他日後挑選投資公司的最佳範本。

由於工作認真,加上工科背景,張景溢被張忠本指派協助處理台積電與世大公司合併案。這個案子,讓他從後台走向前台,清楚地了解合併案的操作模式,他也因此被高層注意。嚴格來說,若沒有世大合併案,張景溢迄今恐怕還蹲在中華開發工作;若沒有張忠本的提攜,張景溢也不會有機會成為今日的他。若說中華開發的工作經驗開啟張景溢踏進創投之門,「失敗」,則是讓他登梯邁向成功的關鍵。

創業這堂課 嬰幼兒用品店的失敗學到經營難處

「失敗給我人生最好的經驗。」張景溢說。原來,他準備離開中華開發時,為了要給媽媽一個驚喜,花了百萬元在住家附近開了一家嬰幼兒用品店,準備讓媽媽經營。等到裝潢好,滿心想要得到媽媽讚許的張景溢,沒想到擅長做生意的媽媽一到店裡,瞄了一眼只說:「這樣的店不會賺錢!」自此就不曾再跨入店裡一步,頭已經洗下去的張景溢只好接手經營。

為了達到經濟規模,及解決人力支援問題,張景溢還開了分店,沒想到卻越做越錯,只好關門大吉。「書本上念的跟實際有很大的落差。」張景溢感嘆說。一路念企管,加上在中華開發服務多年的經驗,自認開店對他而言應該不是太難的挑戰,但沒想到,許多料想不到的事接連出現,尤其是競爭對手,根本不如想像中單純..(精采完整內文請見《今周刊》762期)

谷月涵看台灣
26 台灣科技廠的救世主?         谷月涵
陶冬看世界
28 與風險共舞 陶 冬
名師講堂 
30 服務「一」的人本企業 李仁芳
關鍵字報告
32 十大死因之外的隱形殺手        簡立峰
劉黎兒專欄
34 有些預言最好別命中 劉黎兒
吹牛老爹
36 向孩子學習 王偉忠
今漫畫
40                               CoCo
老謝開講
136 「贏者通吃」的新時代
——超級財報浮現的新軌跡 謝金河
呂宗耀投資周記
140 寶島行腳  台灣情(四)
——「十二五規畫」是台商大惡夢 呂宗耀
理財魔法
142 空手為錯! 黑傑克

新聞現場
46 耐斯長媳辦遊學  史上最「貴」顧問團助陣 林讓均
46 綁匪變地主  趙藤雄自曝綁票驚魂記 梁任瑋
48 司機平均年所得百萬  大車隊登錄興櫃 周岐原
48 創刊號等於停刊號  卡神辦月刊10天玩完 羅弘旭

焦點新聞
52 北港武德宮  新生代創意接班
林安樂創舉  財神廟裡開理財課         林瑩秋
54 大動作改造力武  複製勁永模式
李嘉誠妻舅入主台灣虧損小公司的盤算   歐陽善玲
58 老農津貼應回歸國民年金制度
每逢選舉必加碼  勢必拖垮財政負荷     林萬億
62 三度跳票  國民黨捨不得口中的這塊肥肉
黨產讓馬英九成為「放羊的小孩」 林瑩秋
64 黎智英大虧17億  也要拿下壹電視新聞台執照
壹傳媒  再掀台灣電視產業新風暴 劉俞青
話題人物 (同書皮)
70 害怕重蹈父親失敗  億元票房導演的獨門心法 
陳可辛:
每一顆石頭我都不放過,我永遠不放棄 鄭淳予、燕珍宜

特別企畫
78 林百里、施崇棠最信任的創業投資家
張景溢
從艋舺少年到  數十億身價的創投天王     吳美慧、葉揚甲
86 回到原點思考  掌握企業生命的每個階段
獲利倍數的「天龍九部」投資術                  吳美慧、葉揚甲
90 從未上市公司中尋找成長潛力股
20檔創投私房股搶當小金雞 周岐原

高科技 
96 智慧手機風雲》Google董事長投書《今周刊》
施密特:亞洲將是「流動革命」的未來 施密特
98 智慧手機風雲》微軟、甲骨文、蘋果  都想分一杯羹
專利大戰  恐讓Android從蜜糖變毒藥 陳文義
100 「萬馬奔騰」跑得不夠快  通路布局改弦易轍
郭台銘下令15位老總下鄉開小店 楊方儒

封面故事 
104 一場傳產勝過科技的趨勢變革
卡位與出局
2011年產業、投資、職場關鍵報告 賴筱凡、周岐原
114 台股主流易幟  傳產、金融當紅
趨勢逆轉  建立新的投資思惟           張杰倫
118 科技業光環褪色  職場玩起大風吹
產業浪頭轉向你選對位置了嗎?  林讓均

金融圈  Financial   
122 渣打銀行許穗華、?豐銀行繆莉莉、澳盛銀行石青玉
外商銀行在台攻城掠地的三位女悍將    許靜文

企業最前線   Business  Frontline
126 獨家專訪吉野家社長  安部修仁
工讀生變日本「反敗為勝之王」的傳奇   林讓均

兩岸風雲 Cross  Strait   
130 腹背受敵  台塑大乙烯恐變小乙烯  
王文淵面臨台塑黃金10年大挑戰 方沛晶

陸股觀測站   Cross  Strait 
132 銀行欠缺資金  股市上漲乏力
人民幣升值概念股主導A股走勢 歐宏杰

征服股海 
144 水泥、食品、橡膠股率先衝出困境
大盤整格局下的台股布局策略 鄭超文
146 中國工資五年翻倍  內需消費力強勁
特力、鼎翰  新中概股浮出?面 葉揚甲

今周論壇
150 中國經濟轉型面臨三大課題
胡祖六:創新不足是產業轉型關鍵阻力 歐陽善玲
藝術投資Art Investment
152 第五代傳人涉侵占客戶藝術品當私人收藏
威登斯坦家族爆發藝術收藏圈世紀醜聞   王逸旻

彭博商業周刊
156 億萬外資湧入3300萬頭牛羊的故鄉
蒙古  準備好加入金錢遊戲了嗎?
162 金融體系面臨的兩大風險
信用違約交換  是雙贏還是通輸?
東洋經濟週刊
164 震災後  醫療資源失衡情況更加惡化
SOS!日本東北地震災民二度受害!

今選  Win Digest
168 徹底克服拖延問題
想達到目標?現在就開始  馬克?墨菲
健康人生Healthy   
170 誰說待在辦公室就不會中暑?
白領上班族也要抗暑大作戰! 任中龍

風尚
174 尋味人生》「陽明春天」無國界料理  「跨界蔬房」速食健康化
夏日首選
素食、蔬食  更是舒食       藍雅婷
178 品牌故事》瑞士手工  雋永時尚
BALLY經典 
盡顯摩登感的皮革工藝 林讓均

《今周刊-訂1年》最專業的財經理財雜誌!
最低價TW$ $3888
公益活動0

《今周刊-訂1年》狂降6折原價5148元↘3150元
最低價TW$ $3150
公益活動0

《今周刊一年+壹週刊半年》獨享原$7173 ↓只要$3999
最低價TW$ $3999
公益活動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今周刊 今周刊第762期
    全站熱搜

    edc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