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荒漠奇蹟讓海水變可口
最缺水的地方  最先進的水資源科技
這裡是以色列。1948年,猶太人在這塊「流奶與蜜之地」建國。一年下不到200公釐的雨,經歷了數場戰爭,才保住全國唯一的自然水源。從造水、輸水、灌溉、民生用水及汙水回收,以色列把每一滴水的效率發揮到極致,漏水率僅5%,汙水回收率高達75%。反觀台灣,在每年豐沛的雨量下,仍然每年都有缺水危機,被聯合國列為第18名缺水地區。我們有全球數一數二便宜的水價,每人用水量更遠遠超過國際平均值,漏水率高達22%,汙水回收率僅8%。台灣真的有本錢如此揮霍嗎?《今周刊》帶你看以色列如何在沙漠中與天爭水,讓你用不同的態度看待你身邊的每一滴水。

/撰文/楊卓翰  
同樣一滴水,在地球的另一端,竟有如此的血淚故事!
你應該還記得,今年六月,石門水庫水位下降至警戒區、全台大乾旱的景象,還好一場颱風大雨後,媒體標題換成「今夏旱象全解,不用擔心缺水」。

於是,在明年夏天缺水之前,水資源的問題再度被遺忘。
事情沒有那麼簡單。台灣的水庫淤積一年比一年嚴重、自來水漏水率高達二二%,如果颱風不來,台灣每年都得面臨缺水的危機。

問題不能擺到明年,我們急需解答。六月十九日,《今周刊》採訪團隊飛越一萬公里,來到位於沙漠、全球第四缺水,卻也是水科技最先進的國家── 以色列,帶讀者了解,在地球的另一端,他們是如何為了一滴水而奮戰。

為一滴水奮戰
四十度高溫  找尋所有關於水的可能
以色列,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國家,但是絕大多數人應該都沒有來過以色列。「驚訝」的感受,從我們下了飛機之後,就不曾停止。在以色列的經濟重鎮特拉維夫,映入眼簾的竟是綠油油的公園及森林。當地人告訴我們,每一棵樹都是人工種植及灌溉。的確,開車出城沒多久,就能看到這個國家的自然原貌:一片荒蕪的沙漠。

雖然一片黃沙滾滾,但我們仍不時在路上看到溫室及花田,向日葵、玫瑰花,奇蹟般地挺立在四十度的高溫下,耀眼地盛開著。更吸引我們目光的,是一條延伸到沙漠深處的水管。

故事,就從追尋這條水管開始。

「上次下雨?我不太記得了,大概是去年吧。」站在帳棚外,酋長努力護住頭巾,身上的長袍只能任其被風吹亂。在他背後,一萬平方公里荒漠── 內格夫沙漠,正被焚風侵襲。

六月,這片大地就被四十度的高溫烤得焦黃,站在烈日下,連呼吸都覺得困難。阿加爾︵Khalid Aljaar︶是以色列南方一個游牧聚落的酋長,他所維護的綠洲,地下水已經枯竭。「水從哪裡來?」他轉身朝向北方,指著一條水管,水管是從看不到盡頭的荒漠延伸而來。我們就是循著這條水管,找到這片人工綠洲。
「這是我們的血脈,沒有這條水管,就沒有這片綠洲。」他說。
這裡是以色列,國土有七成被沙漠覆蓋,據以色列國家統計局資料,以國境內的年平均降雨量只有十二億噸,相當於台灣平均一星期的降雨量,但無論是農業、民生、工業,以色列卻鮮少出現缺水危機。

從一九四八年建國的第一天,以色列人就知道,他們必須和老天爭水。
以色列全境只有一條河、一座湖。一九六七年,為了爭奪唯一的水源︱︱ 加利利湖和約旦河,它不惜和黎巴嫩、敘利亞、約旦開戰,展開著名的「六日戰爭」,之後的半個世紀,為了守護這條命脈,和鄰國發生了大大小小的戰爭。當地人挖苦自己說:「我們天空落下的飛彈,比雨水還多!」
但用血汗保住的水源,遠遠不夠。建國至今,以色列人口增加了十一倍,一條河、一座湖,無法支應這個國家的經濟成長與人口增加。一片不常落雨的天空、一塊留不住水的土地,要水,以色列人注定要和天地角力。
所以,他們得用腦袋向天爭水。

以色列有四分之一的水源是人造水,包括海水淡化、雪水融化。它的廢水回收技術是全球最頂尖,法律規定民生和工業用水必須回收供給農業。根據官方數據,以色列全國七五%的廢水經過回收處理,是世界第一,而排名第二的西班牙,回收率只有以色列的三分之一。

如今,以色列有超過二百五十家的水科技公司,從海水淡化、運輸系統到滴灌技術,光是出口這些技術和服務,每年就為以色列賺進十億美元的產值。
這裡也是全球唯一讓沙漠面積縮減的國家。以色列有二億四千萬棵樹,幾乎所有居民都知道這個數字,因為每一棵樹都是他們和他們的父母、祖父母親手種下,而非自然生成,所以,樹下的土地,總會看到滴灌的水管,宛若一條一條的人工命脈。

這是一個在沙漠裡向天爭水的故事,靠著決心、毅力和科技,以色列創造出荒漠中的水奇蹟。相對於台灣,年平均降雨總量是以色列的七十倍以上,缺水問題卻從未少過,以色列能,台灣為何不能?
《今周刊》深入以色列,從綠意盎然的觀光城市海法,到寸草不生的內格夫沙漠;從經濟重鎮特拉維夫,到莊嚴肅穆的首都耶路撒冷,在沙漠中,我們看到了神話一般的水科技,也看到了台灣人應該嚴肅面對的水資源啟示。

以色列建國國父班古里安︵David Ben-Gurion︶說過:「在以色列,為了要腳踏實地,我們堅定不移的相信奇蹟。」為了生存,他們必須相信奇蹟,進而創造奇蹟。以色列的自然供水只能支撐國家一半的用水量,這代表他們必須想辦法造出另一半的水源。造水的故事,從一九五六年開始。

第一站:哈代拉淡化廠
先知卓見  看出海水飲用是以色列的未來
五十五年前,以色列科學家薩爾欽︵Alexander Zarchin︶夢想從海水中取得飲水。當年,美國《時代雜誌》引述他的話:「以色列的資源太少,所以我們無法拒絕任何夢想。」
他多次和班古里安見面,一次一次的說明:「海水飲用將是以色列的未來!」終於申請到了二十七萬美元(當時幣值),成立了IDE科技,以色列人也踏出與天爭水的第一步。
讓海水能夠飲用,這個當時看來遙不可及的夢想,如今卻成為以色列水資源最實在的解答。IDE現在是全球最大的逆滲透海水淡化廠建造商,在四十個國家建有超過四百座海水淡化廠。○九年建成的哈代拉︵Hadera︶淡化廠,是目前全球最大的RO逆滲透淡化廠,每年可生產一.二七億噸的淨水。
哈代拉位在經濟重鎮特拉維夫北方四十五公里處,沿著海邊公路往北走,遠遠就能看到海邊的一片白色泡沫。
海面底下巨大的導水管強力引水,海水翻騰,引起的氣泡滿布在工廠周遭的海域表面,「白色泡沫海」的面積約有一座足球場之大。工作人員說,每分鐘約有三百噸的海水湧入哈代拉淡化廠,接下來,上千根的RO逆滲透管二十四小時施以高壓,將海水的鹽分清除。

而就在導水管二英里外的另一頭,IDE總裁費爾柏︵Avshalom Felber︶打開水龍頭,盛滿一杯「新鮮的水」請我們飲用。
「記住,這杯水在四十二分鐘前,還是地中海的海水。」他遞過水杯時驕傲地說。

一.二七億噸的年產量,光是這座淡化廠,就足夠提供全以色列五%的淨水,一年的產水量,足夠讓台積電做十年的八吋晶圓所需用水。
在以色列短短二百公里的海岸線,就有三十二座海水淨化廠,根據官方數據,目前境內二三%的用水都是由海水淡化製造出來。而這條路,是上帝逼出來的。

努力造水
逆轉自然  花五十年鑽研海水淡化
費爾柏告訴我們:「以色列沒路可走了。老天只給我們一片沙漠,唯一的選擇,就是把不可能做到可能。我們做到了,而且只有我們做到!」費爾柏講話帶有沙漠民族「人定勝天」的傲氣,但他傲得有理,「逆滲透,就是一種『逆轉自然』的科技。」他說。

「逆轉自然」之處,在於它「還原」了海水形成的過程,利用高壓將鹽分較高濃度的海水抽離,製造出淨水。費爾柏指著桌上的迷你模型說:「道理聽來簡單,但做起來並不容易。我們花了五十年,才摸熟這項技術。」

五十年的鑽研,半世紀所累積的學習曲線,無論是在建廠或是生產成本,IDE都能壓縮至極。
以哈代拉淡化廠為例,建廠成本約四.二億美元,其中政府出資二.六億美元,而在澳洲雪梨的海水淡化廠,產量比哈代拉略少,但建廠成本卻高出四倍以上。
在生產成本的部分,哈代拉每天可產出二五○萬噸的淨水,每度水的成本是○.五七美元,約當新台幣十七元;相較於台灣最大的澎湖烏崁海水淨化廠(一廠),每天僅能生產七千噸淨水,而每度水的成本高達台幣四十元。

「在以色列,情況很明顯,我們只有努力造水這條路可走。所以政府已經訂出政策目標,二○二○年,五○%用水都會是海水淡化的淨水。」為了達成目標,IDE必須在每一個環節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哈代拉花了二十八個月就蓋成,「以色列缺水,但沒有『缺水危機』,因為我們從不拖延。」
每度十七元的淨水成本,在以色列民生水價每度四十元新台幣的環境下,自有發展空間,而這樣的成本,在國際間也能堪稱最具競爭力。但費爾柏說,在拓展國際市場時,仍然在部分國家遇到問題,「這些國家不能接受,因為成本仍然高出當地水價許多。我不懂,這些政府為何寧願維持低水價,讓民眾浪費資源,卻不願認真面對缺水問題。」
這說法,令人聯想到平均水價每度十元、居全球第四便宜的台灣。「我希望全世界很快就能意識到這個問題。」或許是為了強調,也或許只是要蓋過淨水廠的噪音,費爾柏這句話說得特別大聲。
在我們頭上,巨大的輸水管往水壓中繼站延伸。以色列與天爭水的另一場浩大工程才正要展開。

第二站:阿拉德集團
下足!

你家多久抄一次水表?台灣自來水公司二個月抄一次水表。而大部分的漏水情況都是抄水表時、也就是最慢必須等到兩個月後才能發現。
以色列沒有辦法負擔這種奢侈,「一滴水都不能漏」的艱鉅任務中,阿拉德集團︵Arad Group︶扮演關鍵角色。

檢測的極致
逐一檢查  水表做到零缺點才出貨
位於海法東方二十公里的阿拉德集團,是以色列最大的水表製造商,在以色列有八五%的市占率。在當地,隨便打開一戶人家的水表,上面都印有阿拉德的商標。前面提到的人工綠洲,管線就是由阿拉德配置。

不過在以色列,平時沒有人會去注意水表在哪裡,甚至沒有「水表工」這種職業。因為水表的資料數據不需要人工抄寫,而是運用3G的技術「自動傳輸」..(精采完整內文請見《今周刊》760期)


湯唯破繭  沉潛面對人生逆境
用不懈學習面對演藝事業低潮
因為「色,戒」一片,讓原本平凡的湯唯躥起暴紅;也因為「色,戒」在中國被禁,湯唯銷聲匿跡再度沒沒無聞。她本身是如何面對並突破「開高走低」的演藝生涯?

/撰文/謝富旭、鄭淳予
上周五(七月八日),韓國百想藝術大賞新科影后湯唯,穿著一襲露背的可可色長禮服現身台北電影節,俏麗的身材和臉龐,跟四年前拍攝「色,戒」模樣相差不大,只是臉上淡淡的笑容,透露出她重新出發的自信。

對湯唯來說,李安執導的「色,戒」是她命運轉捩點。這部片把湯唯的演藝生涯推上高峰,讓她嘗到暴紅的滋味,卻因中國文化審查當局認為該片有「美化漢奸」之虞列入禁片,湯唯不僅失去了演出機會,連代言的廣告也遭下檔,讓她從雲端跌落谷底。

「色,戒」上映的二○○七年,湯唯真正體驗到「人生如戲」,彷彿老天爺開了她一個大玩笑,當年二十八歲的她,歷練人生從高峰到低潮的兩個極端。沉潛二年後,湯唯以「月滿軒尼詩」重新出發,並在去年以「晚秋」拿下韓國百想藝術大賞最佳女主角獎,緊接著,和兩大巨星金城武、甄子丹合演的「武俠」即將上映,節奏愈來愈快的推片速度,凸顯湯唯重回舞台中心的企圖心。

四年前,幸運之神眷顧她、又拋下她,這次,湯唯用自己的實力與努力,用作品向世人證明,她沒有被擊倒。

過去四年,湯唯的作品屈指可數,在這段演藝生涯暴紅又驟冷的過程,這位來自中國杭州的小姑娘完全沒有自主權,她沒有說錯話、也沒有做錯任何事,但是,人生大浪就這麼毫無預警地無情襲來,讓她措手不及。

選擇離開,是為了讓回來更好
湯唯選擇以沉默與沉潛面對這一次人生巨浪,就像自縛的幼蟲,努力等待破繭而出的那一刻。在被「封殺」的那段時間,她跑到英國倫敦的小劇場,與戲劇系的學生一同演出莎士比亞的舞台劇。她立志學好英文,期許自己至少要學到聽懂電影中英式幽默笑話的程度。她有空就讀書,偶爾也會自己下廚做做家鄉菜。
「在倫敦劇場的那段時間,我慢慢找回學生時代對戲劇表演的熱愛!」「有一次我在倫敦一場舞台劇上哭得呼天搶地時,台下的觀眾笑成一團,那種刻意安排的戲劇效果圓滿達成時,讓我好有成就感!」「每當謝幕時,我會一一仔細掃描觀眾臉上的表情,是滿足還是冷淡,那種直接的『回饋』最具挑戰性!」湯唯興奮地分享她的倫敦學習經驗。
四年來在大銀幕演藝生涯的「留白」,因為不斷地自我充電卻讓湯唯益發成熟有內涵。即使因「色,戒」曾被封殺,事隔一年多解禁之後,湯唯接戲仍慎選劇本,甚至推掉許多自動登門的演出機會。「我不會再像從前(指在「色,戒」之前所演的戲)一樣,同一時間接三部戲,來折磨自己,也折磨觀眾!」才三十二歲的她,用超出同年齡穩重的口吻說道。

選擇離開,再重新回來的湯唯,以「晚秋」(將由威望國際發行,放映時間未定)重新與台灣觀眾見面。片中湯唯飾演一位殺害丈夫的女殺人犯——安娜,為奔母喪,監獄特別讓她請七十二個小時假釋假。在這短短七十二小時內,安娜邂逅了一位牛郎「勛」(南韓影星玄彬飾),兩人上演短暫卻深刻的愛情故事..(精采完整內文請見《今周刊》760期)

◎封面故事:以色列荒漠奇蹟讓海水變可口
◎話題人物:湯唯用不懈的學習面對人生逆境
◎封面故事:理專必讀》三大指標提高你的客戶信任度
◎兩岸風雲:雀巢收購「中國糖果王」∕預警台商新挑戰
◎焦點新聞:四問王雪紅為何寧蒸發千億元也要併購S3
◎彭博商業周刊:百年前的不平等條約如今反成「飯票」∕象拔蚌  印第安人的黃金
◎東洋經濟週刊:牛丼整體市場擴大  並未出現輸家∕殺價競爭卻沒變紅海  賽局理論失靈?

1996年創刊的《今周刊》是台灣最專業的財經理財雜誌,為財訊文化事業集團旗下最權威、專業的財經周刊,擁有日報的速度、月刊的深度,堅守「不黑、不黃、不八卦」的新聞媒體責任,為讀者在資訊氾濫的時代,整合最有價值的財經資訊,週週提供最新的投資理財方向、政經情勢變化與社會文化脈動。

今周刊》每周提供讀者理財規劃方向、政經情勢變化與社會文化脈動,不僅擁有謝金河、呂宗耀、黑傑克等大師的投資專欄;劉憶如的全球經濟觀察,司徒達賢、樓永堅、吳靜吉、李仁芳等管理名師的精闢見解,更獲得美國商業周刊《Business Week》唯一中文授權轉載每周最新精彩內容。 不以平麵刊物自限。近年來積極主辦多場演講活動,邀請產、官、學界專家為讀者提供第一手觀察與見解。國際級投資大師—麥嘉華、吉姆羅傑斯等陸續應《今周刊》之邀來台演講,更引起熱烈迴響,幫助讀者貼近世界經濟脈動,提升了台灣的國際經濟視野。精彩且豐富的讀者活動,不僅提升了讀者視野,也為廣告贊助商與目標族群創造最佳的互動溝通平台。

2008進入了第十二個年頭,更是《今周刊》展翅高飛、發光發熱的一年,近年來全麵提昇訂戶服務品質,積極整合跨媒體資源,主辦投資、職場、健康等係列講座。精彩且豐富的讀者活動,不僅提升了讀者視野,也為廣告贊助商與目標族群創造最佳的互動溝通平台。 ﹝以上資料轉自"今周刊"網站﹞

《今周刊-訂1年》最專業的財經理財雜誌!
最低價TW$ $3888
公益活動0

《今周刊-訂1年》狂降6折原價5148元↘3150元
最低價TW$ $3150
公益活動0

《今周刊一年+壹週刊半年》獨享原$7173 ↓只要$3999
最低價TW$ $3999
公益活動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今周刊760期 今周刊
    全站熱搜

    edc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