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宏達電(HTC)有如大洗三溫暖。先是Google宣布收購Moto行動部門,引發市場憂心,HTC不再是Google優勢伙伴,股價重挫,丟失股王寶座;上週,蘋果執行長賈伯斯閃辭,HTC又應聲漲起,重回股王。
本刊調查,身為第5大品牌廠的HTC董事長王雪紅,已授權執行長周永明,就收購惠普WebOS系統進行評估,以期在蘋果、Google及微軟3霸瓜分的手機作業系統中,突圍求生。

上週,科技界大事莫過於賈伯斯閃辭蘋果執行長,消息一出蘋果股價應聲下跌五%,宏達電(HTC)股價則逆勢翻紅,重回股王寶座。HTC董事長王雪紅,也以六十三億美元(逾新台幣一千九百億元)身價,成為美國《富比士評選的台灣新首富,以及名列全球百大影響力女性第二十名。

版圖重組 蒙陰影
五十二歲、二個孩子媽的王雪紅,對新頭銜沒有太多反應,仍開著平價車、一身深色套裝工作。而她領著HTC攻入全球智慧型手機九年來,這一、二個月,正進入版圖重組的關鍵期。
全球智慧型手機去年銷量二.九六億支,今年預計暴增到約四億支,手機品牌大廠十多家,但目前作業系統則由二強瓜分,約四成八使用滑桿上下移動的Google的Android系統,使用滑桿左右橫移的Apple的iOS,約占一九%;其他則為Nokia、RIM及微軟的系統。
身為第五大手機品牌廠的HTC,去年大賣近二千五百萬支,全球每十支智慧型手機中,就有一支是HTC。去年營收近二千八百億元,創歷年新高,連帶使股價在今年四月底衝上一千三百元,穩坐股王。
HTC因是Google的主力伙伴,旗下產品九成以上都是Android手機,每每Google推出新版系統,HTC多能搶先推出新機,然這項優勢日前蒙上陰影。

芒果參戰 三強立
八月十五日,Google宣布吃下Motorola行動部門,這項消息立刻重創HTC股價,無論是外資或是國內法人,都不看好HTC後續發展,認為缺乏Google全力支持後,恐不利HTC新機及市占率。市場更憂心的是,Android現有免費、開放使用的優點,在Google買下Moto後,恐一百八十度大轉變。
此外,微軟也找上手機龍頭Nokia,預計九月合推新作業系統、代號「芒果(Mango)」,Nokia原先的Symbian系統則會逐漸淡出市場。也就是說,未來智慧型手機的作業系統,不但由Google、微軟及蘋果三強瓜分,遊戲規則也因這三強各擁手機廠而改寫,從開放走向封閉,包括HTC在內的手機廠將被收取權利金,成了「待宰羔羊」。
然就在Google宣布吃下Moto三天後,全球個人電腦龍頭惠普(HP)宣布分拆PC部門,並退出平板電腦及手機,終止開發配套的WebOS。這項震撼全球科技圈的頭條大代誌,給了王雪紅一個天大的機會。 【完整內容請見《壹週刊》536期】來源:壹週刊網站

《壹週刊-訂1年》熱銷第一+ME時尚雜誌1年!
最低價TW$ $3900

《壹週刊+GQ瀟灑》獨享原$6300 ↓只要$4900
最低價TW$ $4900

《壹週刊+柯夢波丹》獨享原$6300 ↓只要$4900
最低價TW$ $4900

《壹週刊+VOGUE》獨享原$6300 ↓只要$4900
最低價TW$ $4900

《壹週刊+儂儂》獨享原$6300 ↓只要$4900
最低價TW$ $4900

《壹週刊+送柯波等》獨享訂半年送半年↓$2490
最低價TW$ $2490

《壹週刊+男人誌》獨享原$6300 ↓只要$4900
最低價TW$ $4900

《壹週刊+哈潑時尚》獨享原$6300 ↓只要$4900
最低價TW$ $4900

《壹週刊-訂半年》勁爆話題 生猛報導
最低價TW$ $1950

《今周刊一年+壹週刊半年》獨享原$7173 ↓只要$3999
最低價TW$ $3999

《壹週刊-新/續訂1年》掛號寄書
最低價TW$ $3900

《壹週刊+Esquire 君子》獨享原$6300 ↓只要$4900
最低價TW$ $4900

《壹週刊+美麗佳人》獨享原$6300 ↓只要$4900
最低價TW$ $4900

《壹週刊+ELLE她》獨享原$6300 ↓$4900
最低價TW$ $4900

arrow
arrow

    edc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