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本來不可能出錯的器官移植,竟因台大和器官移植登錄中心的「口頭溝通」出錯,造成愛滋病毒大流竄。
不僅5名器官受贈者都冒著無故感染愛滋的風險外,連成大醫院6名醫護人員也因接觸到捐贈者的愛滋心臟,可能感染到愛滋。更可怕的是,衛生署疾管局目前對於愛滋病的防治,成效不佳,台灣的愛滋防線,已因台大醫院肇禍而全面潰堤!

本來可以皆大歡喜的器官移植,竟因台大口頭溝通出錯,把愛滋檢驗reactive(陽性)聽成negative(陰性),移植的台大醫師又未檢視附在病歷的愛滋病檢驗報告,結果造成全盤皆輸,包括捐贈者、受贈者,甚至參與移植手術的醫護人員,全都成為受害者!

器捐釀禍 家屬自責
更不堪的是,原以為把過世兒子器官捐出來能做善事的邱媽媽,一夕間從大善人成為大罪人。邱媽媽接受本刊電話訪問時,一邊流淚一邊說:「我們現在也很自責、很難過,但請先讓我們辦完小孩的喪事,好嗎?」
新竹邱姓男子二十三日墜樓腦死,身為慈濟志工的邱媽媽為讓大愛延續,隔日同意將兒子器官捐出,並聯絡台大器官移植小組南下處理。醫療小組進行手術後二天,才發現捐贈者是愛滋感染者,但大錯已經鑄成。
更可怕的是,因為台大肇禍,不僅五名接受邱男捐贈器官的受贈者,包括台大四名接受肝、肺和二個腎臟的病患,以及台南成大醫院一名接受心臟的病患等,都可能感染愛滋病外,連成大醫院幫忙移植的醫護人員,也因接觸到愛滋心臟的血,可能被感染。台灣的愛滋防線,已因台大肇禍而潰堤。
好心捐出兒子器官的邱家人,除了對病患感到抱歉,對台大的錯誤也不能諒解。難得的是,邱家人知道兒子的愛滋器官惹出大禍後,並未懷疑兒子的男性友人把病傳給他,反而勸其要去檢驗有無感染愛滋病。

台大疏失 離譜可惡
邱家鄰居說:「邱先生(死者)人很客氣,每次看到我們都會打招呼,印象比較深刻是他身材練得很好,看得出來經常上健身房。他的父母親都是很正直的人,公務人員退休,在家帶孫子,子孫滿堂,其他的兄弟姊妹也都很有成就,結果沒想到遇到台大醫院這麼離譜可惡,對這一家人真的是二度傷害!」
一位熟悉邱家的朋友痛批:「台大醫院很誇張!竟然沒有第一時間通報家屬,死者被檢驗出感染到愛滋,家屬是等到記者上門來問才知道。」
鄰居回憶說:「八月二十三日邱家人到外地遊玩,僅留邱男一人在家。早上十一點左右,邱男的男性友人到新竹找他,當邱男想回家拿東西時,發現忘記帶鑰匙出門,找了二個鎖匠但都不願幫忙開鎖,只好冒險爬牆。」
鄰居說:「邱男沿著隔壁鄰居一樓的屋頂向上攀爬,一腳踩在二樓牆面的監視錄影器,突然間監視器被踩斷,他從二樓摔落,後腦著地,當場頭破血流,失去意識。」

【完整內容請見《壹週刊》536期】來源:壹週刊網站

《壹週刊-訂1年》熱銷第一+ME時尚雜誌1年!
最低價TW$ $3900

《壹週刊+GQ瀟灑》獨享原$6300 ↓只要$4900
最低價TW$ $4900

《壹週刊+柯夢波丹》獨享原$6300 ↓只要$4900
最低價TW$ $4900

《壹週刊+VOGUE》獨享原$6300 ↓只要$4900
最低價TW$ $4900

《壹週刊+儂儂》獨享原$6300 ↓只要$4900
最低價TW$ $4900

《壹週刊+送柯波等》獨享訂半年送半年↓$2490
最低價TW$ $2490

《壹週刊+男人誌》獨享原$6300 ↓只要$4900
最低價TW$ $4900

《壹週刊+哈潑時尚》獨享原$6300 ↓只要$4900
最低價TW$ $4900

《壹週刊-訂半年》勁爆話題 生猛報導
最低價TW$ $1950

《今周刊一年+壹週刊半年》獨享原$7173 ↓只要$3999
最低價TW$ $3999

《壹週刊-新/續訂1年》掛號寄書
最低價TW$ $3900

《壹週刊+Esquire 君子》獨享原$6300 ↓只要$4900
最低價TW$ $4900

《壹週刊+美麗佳人》獨享原$6300 ↓只要$4900
最低價TW$ $4900

《壹週刊+ELLE她》獨享原$6300 ↓$4900
最低價TW$ $4900

arrow
arrow

    edc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