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fbcdn-sphotos-b-a.akamaihd.net/hphotos-ak-ash3/t1.0-9/10155209_10152308371998270_2147254391_n.png

訂今周刊


本期封面故事

獨家調查》80%年輕人深感社會不公  61%對未來絕望
被出賣的世代
揭露比服貿更迫切的危機
10A總裁拚業績  為何成了台灣低薪幫兇?
陸資「葉底藏花」四招  你的鄰居早就是中國人?!
香港資深媒體人沉痛告白:今日香港,明日台灣

20位兩岸談判官員第一手訪談:上了談判桌  才知道他們對我們瞭若指掌

揭露比服貿更迫切的危機
八成年輕人認為社會不公平,超過六成對未來感到絕望,近五成的年輕人,想過要離開台灣,到海外工作。「被出賣的世代」期待的公平正義,有實現的可能嗎?

撰文/今周刊

三月三十號的「反服貿」遊行,人潮塞滿凱道,場面震撼人心!試著抽絲剝繭,年輕人究竟為何反服貿?其實,服貿只是點燃怒火的引信,低薪、高房價、高失業率,這些凌遲著年輕人的老問題,才是把他們逼上街頭的真正原因。

六成年輕人認為會過得比父母差,對未來不抱希望
《今周刊》與波仕特線上市調網合作,透過網路調查發現,有62.9%的年輕人,認為自己才剛剛要起步的朝陽人生,比父母那一輩過得還要差,而對未來感到「沒有希望」或「非常沒有希望」的年輕人,也高達61.5%。

年輕人心中最深層憂慮:低薪、高房價、高失業率
調查結果也顯示,35歲以下的台灣年輕人,對個人未來的無力感,與對整體社會環境不抱期待與希望。其中,有79.74%的年輕人憂慮「低薪資」問題,69.08%擔憂「高房價」,還有34.93%的年輕人為「高失業率」而煩心,這些都是長期以來,壓在年輕人心頭,沈甸甸的壓力。而且當被問到,這些問題在未來是否有機會在五年內獲得改善,竟有82.2%的年輕人,認為是不太可能的。

八成認為社會不公、逾六成認為台灣會越變越糟
有高達79.8%年輕人認為台灣目前的大環境,對他們並不公平,還有64.4%的人認為這個狀況不但很難好轉,而且還會更糟。這個止不住的跌勢,把許多年輕人逼得往外跑,無論是高薪的金融業、或是吃苦耐勞的「海外台勞」,到海外工作,彷彿成了年輕人僅有的出路下,最好的出口。

離開台灣,成了許多年輕人心中的「短期答案」
被問到赴海外工作的態度,有高達46.1%的年輕人表示,他們有「離開台灣」的念頭,交叉分析的結果顯示,對未來社會環境無力感越重的年輕人,越想離開台灣到海外工作。
同時,在這次的調查裡,也令人難過地發現,有些年輕菁英有能力選擇離開台灣,到海外尋求更好的發展,但更多的年輕人,多半只能以「省吃儉用」、提升自我競爭力」、「學習投資理財」等方式,在侷促的空間奮力掙扎。當然,也有極少數不甘困境的年輕人,像是立法院裡的林飛帆、陳為廷,他們積極參與社會運動,把自己力量發揮到最大,努力要在窄室中揮舞出天地。但這樣的人畢竟是少數,不到一成。

貿易自由化錯了嗎?
經濟是成長了  但卻沒反映在薪資上

馬總統說,自由化是台灣不得不走的路。聽來沒錯,但年輕人心裡的疑惑是,自由化的好處究竟是什麼?

2008年10月,中華經濟研究院做了這樣一份報告──「入會六年對我國經濟的影響」;所謂入會,是指台灣於2002年1月1日加入WTO,自此,台灣可以享受各國的市場開放商機,這是台灣走向貿易自由化的重要里程碑。
然而,這份報告中的第一點結論卻是這樣的:「入會六年來,貿易值明顯增加,但對國民所得帶動效果不大。」此外,報告中的第五點結論如下:「服務業貿易明顯擴張,但對服務業GDP(國內生產毛額)影響有限。」
自由化,台灣在十二年前就已踏出了重要的一大步,走到今天,台灣的進出口除了2009年之外,年年出現大量順差,但這來自於自由化「鞏固出口市場」的果實,並未反映在市井小民最有感的薪資所得上;就業人數最多的服務業,也並未因為自由化而有效擴張──台灣人的平均薪資已經倒退十五年了啊!

年輕人對「自由化」的好處全然無感,又如何在「自由化與中國憂慮」的掙扎中,心甘情願地力挺服貿?
中山大學政治經濟系系主任辛翠玲指出,台灣必須加入區域整合市場,才能讓自己不被自由化的國際經貿規則拒於門外;但她也提到,為提升出口而低估的匯率,加上台灣出口產業議價能力不高,即使受惠於自由化而增加訂單,卻可能成為一個高效率、低價值的「過勞經濟體」。
「這些意見並非『反自由化』,而是經濟成長不能只依賴自由化。」辛翠玲說。

所以總統先生,當你透過總統府的窗戶看見數十萬抗議人潮湧向凱達格蘭大道,想的,不該只是如何說服這群人接受自由化的好處;而是靜心思考,究竟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讓自由化的好處只在「經濟成長率」的增加,而未能真正反映在台灣人的所得水準。
年輕人反對的或許不是自由化,而是不能讓自由化果實化為薪資增長的錯誤政策。政策不改,「自由化」就只是一件漂亮的糖衣,糖衣裡包裝著錯誤的政策,持續出賣著年輕人的未來。

目錄

谷月涵看台灣
26 基因決定成就? 谷月涵

陶冬看世界
28 消費稅救不了安倍 陶 冬

名師講堂
30 顧客忠誠計畫成功之道 樓永堅

想和你談心
32 沈老師,你好! 黑幼龍

日本ing
34 這種客人  敗給他了 劉黎兒

今漫畫
38 CoCo

圖文並靠
40 馬 克

富比世亞洲
44 搶下PayPal控制權就占上風
電子錢包市場大戰號角響起

老謝開講
124 Take與Give的抉擇!——為什麼那麼多人反服貿? 謝金河

呂宗耀投資周記
128 尋找「重回榮景」公司(一)—— 從詮欣到崧騰 呂宗耀

理財魔法
130 不準的預測 黑傑克

新聞現場
54 騰訊投資「都教授」公司  砸大錢不怕買貴 周岐原
54 自曝失戀往事勉學弟妹  尹衍樑分享正向力量 鄧 寧

焦點新聞
58 學運幕後》民眾募資買《紐時》廣告  「大腕」設計師跨刀
聶永真出新梗 4am民主黑夜打中人心 鄭淳予
62 學運幕後》數十社運團體  糾察、主持、物資、音響快速到位
他們甘做工蟻兵團  讓50萬人上凱道 何欣潔
68 資訊安全疑慮  互聯網金融監管將加碼
人行三記重拳  瞄準阿里巴巴、騰訊 王冠雄

焦點人物
72   讓臉書花大錢買單的大學中輟生拉奇
21歲玩家  一頂頭盔玩出610億財富 乾隆來

話題人物
76 從韌帶斷裂到直升大聯盟
「新台灣之光」王維中的棒球傳奇 黃家慧   

金融圈
82 現金、信用卡、便利超商、貨到付款都是勁敵
銀行和第三方支付業者賽跑鳴槍!

封面故事
86 獨家調查》80%年輕人深感社會不公  61%對未來絕望
被出賣的世代   楊紹華、劉俞青、楊政諭、孫蓉萍

96 賺不到》台灣薪資退回十五年前水準  亞洲吊車尾
100 A總裁拚業績  為何成低薪幫兇? 方德琳
102 管不住》「葉底藏花」四招  你的鄰居早就是中國人
陸資砸10億來台購屋  年輕人存一輩子買不起 楊卓翰、梁任瑋
106 獨家揭密》二十位兩岸談判官員第一手訪談
「上了談判桌  才知道他們對我們瞭若指掌」 鄭閔聲
110 前車之鑑》香港資深媒體人沉痛告白
讓今日台灣  成為香港的榜樣  李 怡

高科技
112 蔡家兄弟急召  為台灣大出征
鄭俊卿:4G要打團體戰  擊沉對手 顏雅娟
116 三個月拼出《史瑞克3》遊戲  樂美館揚名國際
好萊塢動畫遊戲  都找它代工! 顏雅娟

鏗鏘系列
118 優勢女性臉譜  》全球第一位女性自行車品牌推手
杜?珍不服老踩雙輪騎出人生新路 鄧  寧

企業最前線
120 微風營收年增率  把SOGO、新光三越比下去
廖鎮漢十人團隊  闖出百貨成長率第一 許瓊文

征服股海
132 年報全數公告  從獲利趨勢找機會
布局成長股、轉機股  先看業績數字 游啟源
138 半導體、手機零組件、安控、汽車電子  財報傳佳音
十五檔業績走升電子股  基本面抗震 張弘昌
140 正新、東隆興、南僑  躍升業績領頭羊
傳產績優十一福將  獲利護身 周岐原

個人理財
142 投資新局》新興市場教父墨比爾斯:新興市場資金出走潮已到尾聲 謝富旭、施褆盈、劉育菁
146 投資新局》礦業天王韓艾飛:礦業布局的絕佳低點到了! 楊寶楨、劉育菁

藝術投資
148 畫壇最後的﹁留法三劍客﹂  九旬撒手
朱德群  通透東西方抽象藝術大師 林亞偉

彭博觀點精選
152 歐巴馬牽線  日韓元首會面卻零互動
太多大嘴巴  害日本越來越沒人緣

郝故事
154 歐普拉在愚人節被打入冷宮 郝廣才

今選
156 解決問題的答案在你我
活出不被操縱的人生 嚴長壽

健康人生
158 銀髮族瘋媽祖遶境  揪出眼疾
視覺影像跳波浪舞  當心黃斑部病變 任中龍

風尚
吃得幸福
162 文藝蔬食饗春風 潘秉新

幸福小旅行
164 旅行的年齡 (下) 游智維
166 After 23:00  釋俊哲
170 糖×奶的合奏曲  黃玉景
174 不穿的衣服別亂丟!做回收!
全球時尚新「綠」動  黃玉景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 謝謝!)

訂今周刊

arrow
arrow

    edc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