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市下探6000 現金為王
 
8月5日,標準普爾史無前例地調降美國債信評等,8日又下調美國「二房」信評,全球股市全盤皆墨,台股更一路從8,700點,跌到週二盤中低點7,148點。股市悲觀罩頂,《美元圈套》作者王伯達說:「台股還沒落底,下看5、6千點不無可能。」股災當前,現金為王。
本刊調查,科技產業已嗅到景氣寒冬,包括半導體、面板、LED與太陽能等4大產業,驚覺旺季不旺,趕緊削減資本支出、凍結與刪減人事,更不排除祭出無薪假。業者提前勒緊褲帶,準備過冬。

美國債信史無前例遭調降評等,全球股市遭殃。 

「這是父親節禮物嗎?該不會是金融海嘯重演吧!」八日上午,忠孝東路上的證券大廳中,一位老先生盯著綠油油的電視螢幕,七百多家上市公司有一半跌停,嘴裡唸唸有詞。這一天,鴻海郭台銘、廣達林百里等大老闆,身價縮水百億元。

美總統歐巴馬總統才突破舉債上限,美債立即遭降評等,連任之路蒙陰影。(AP) 
美債失火 台股重傷
上週,美國調高舉債上限,緊接著,美國頂級信評五日遭國際信評機構「標準普爾」調降,八日美國「二房」債信評等再遭調降,連番打趴全球股市,台股九日盤中一度跌到七一四八點,政府基金盤中急拉三百點。連續四個交易日,跌掉八二四點,指數回到七四九三點,市值蒸發約二兆元,重演十一年前美國九一一事件時,三天跌掉九.六%的悲慘走勢。
更慘的是,「現在還不曉得利空到哪?」康和證券顧問廖繼弘,望著盡是綠燈的電腦螢幕,見不到底部。「這波下跌,我看成是金融海嘯強度三分之一的微型風暴,當時重跌五千四百多點,所以這次跌一千八百點差不多。」施羅德投信投資長陳朝燈分析,台股短線會在七千三百點到七千五百點之間盤整,去年希臘債信風暴時的低點七○三一點可獲支撐。
《美元圈套》一書作者王伯達的看法更保守,他說:「目前台股還沒有落底,下看五千、六千點也不無可能。」包括基金定期定額人數突破六十萬人,加權指數月KD值(股市技術分析的隨機指標)在高檔死亡交叉(指後勢看弱)、景氣領先指轉持續下滑,M1B與M2等貨幣供給額可能出現死亡交叉等,都顯示現階段保守為宜。
此外,「當美國人消費變得保守,終端需求起不來,對仰賴美國人消費的亞洲出口產業而言就是惡夢。製造業同時還得面臨工資、原物料等生產成本高漲、壓縮利潤,綜合反應在股巿就是暴跌。」

大選將至,馬政府深怕股市大跌影響民心,這幾天積極信心喊話。(蘋果日報) 
落袋觀望 減碼電子
到底台股會跌多少?一名基金經理人向本刊透露:「基金代操講求的是絕對獲利,這一波下殺,讓基金經理人都面臨認賠殺出或低點續補的兩難,大概有六成的經理人選擇認賠殺出。所以未來一個月,大盤賣壓沉重,這是業內不願意說的祕密。」
股災當前,眼下現金為王。王伯達認為,現階段,股市少碰為妙。他說:「投資人宜降低持股,空手者也不要碰股票,等到經建會的景氣領先指標止跌回升時,再挑好的股票進場。」
廖繼弘建議投資人,「台股一反彈,最好調整手上持股,電子股首當其衝,減碼弱勢股,落袋為安,待前景明朗後,再買業績好的個股。」其實他內心最怕的,是標準普爾接著可能調降其他國家的政府公債評等,「會不會引發連鎖反應,沒完沒了?」
施羅德投信投資長陳朝燈也承認,這是非常值得關注的發展。「不幸的是,第三、第四季之間,標準普爾一定還會再降其他國家的債信評等。」放眼歐洲諸國,最被市場點名的是英國和法國,根據經濟學人統計,英國國債占GDP比率是四九五%,法國則是三四七%。
到年底前,歐債危機仍是主角。雖然歐洲央行出手買進西班牙公債,但陳朝燈說:「西班牙和義大利的債務加起來有二億多歐元,歐洲央行不可能全部買單,護盤效果可能有限。」

【完整內容請見《壹週刊》533期】

來源:壹週刊網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壹週刊 第533期
    全站熱搜

    edc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