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債連動 金融業剉咧等
 
相較於電子業面臨的寒冬,美債風暴掀起的全球資本市場震盪,更將重重衝擊國內金融業。中租控股董事長辜仲立八日表示:「這次美國國債遭降級是政治經濟危機,使美國國債持有者也得非常謹慎。」

 
股市大跌,投資人紛紛找上理專,詢問是否要贖回投資,先止血。 
美債曝險 改策略
辜仲立分析,上回的金融海嘯,起於資產證券化產品的品質不佳,衝擊金融機構財務穩定性所致;而這回,則是美國處理國債能力引發的危機,如何善後仍待觀察。
繼調降美國主權信評後,標準普爾八日再次調降美國政府擔保的「二房」(房利美、房地美)機構債信評等。台灣金融業的美債曝險部位高達三兆元。這場美債風暴,已使國內大型金控業「剉咧等」,包括國泰金、新光金及中壽均慘跌。
七月宣布單月獲利破百億元的富邦金,交出破紀錄的漂亮成績單,九日市值更超過國泰金,成為名副其實的金融股王,但看到這波美債風暴連動引發的全球股災災情,在投資策略上也決定改弦易轍。
 
國壽的海外資產逾兆元,遇到美債有風吹草動,只能趕緊安撫客戶「沒事」。 
 
標準普爾才調降美國債信評等,8日再降美國「二房」信評,美股因而暴跌。(AP)   
 
7月獲利破百億元的富邦金總經理龔天行說,股災當前,「不會再那麼勇敢地衝下去(投資)。」 
上緊發條 減衝擊
富邦金總經理龔天行分析,美國國債降評並未帶來實質衝擊,美債信評是AAA或是AA+,就金融業而言,資本適足率的準備都是「零」,也就是說,持有美債並不需要增提資本,美國七月就業數字也比預期好很多。
不過,龔天行說:「美國這次的slow down(經濟趨緩)有可能是個轉折點,雖然二次衰退機率不大,但也不能完全排除。」也因此,富邦金投資策略傾向保守。「目前巿場信心不足,透明度較低,我們不會那麼勇敢地衝下去(指投資)等到能見度提高,看到更多經濟數據、前景更為明朗後,再調整投資策略。」
國泰金旗下國泰人壽可運用資金高達二.八兆元,其中,高達四成是海外投資,如今美國拉警報,內部也趕著上緊發條。上週五(五日)及本週一(八日),連續二天透過公司內部的衛星電視及書面資料,對內向業務說明了解國壽的因應之道。
 
中國人壽雖持有美債,但中壽總經理郭瑜玲說,此波美元並沒有大跌,不需太焦慮。 
帳面損失 待反轉
國泰人壽副總林昭廷說,國壽海外資產,絕大部分是持有公司債、房屋抵押債券等債券,並未持有美國國債,且是放到會計項目裡的「持有到期」及「無活絡巿場」項下,不以巿價計價,不會影響到財務獲利,債券利息也照收,沒有受到影響。
為此,國壽特別透過業務員向購買投資型保單的客戶說明,表示短期帳面上雖然會有損失,但依照二○○八年金融風暴的經驗來看,美債遭降評導致市場產生信心恐慌,台股受影響,算是短期的事件性影響,解約對客戶不見得有利,長期而言,還是會回歸基本面。

【完整內容請見《壹週刊》533期】

來源:壹週刊網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壹週刊 第533期
    全站熱搜

    edc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